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

新年饼干系列(一) : 黄梨酥

以前在家,新年将来临时,妈妈姐姐们就开始忙着做糕饼 - KUIH KAPIT,鸡丝卷,黄梨酥,茨菇饼,MURUKU,杏仁饼等等都不可少。大家围着一起做,收音机那头又播着新年歌,真的是非常热闹,很有新年到来的气氛。随着姐姐们各自有了家庭后,围着一起做糕饼的情形也随着消失了。但是我还是会弄几样饼干来应节的。

去年,因为捧着大肚子又接近临盆,所以只做了些简单的鸡丝卷和茨菇饼。还记得我是搬一张椅子进厨房,然后坐在椅子上炸茨菇饼的。还被老公骂了一顿,说我怀孕就别那么的操劳,但是我就是喜欢,不然感觉不到新年的气氛嘛!

黄梨酥 -每年新年家里的 黄梨酥都是我负责的,每次做的时候我的光头堂哥就会坐在那儿等吃,吃了就评分,好像大食(仙)家这样,em。。。不错,饼很酥,但黄梨太甜了。。。。等等的评语。其实还蛮怀念那些情景。

今年,我又回来了,趁着假期,我就做了黄梨酥。

一直以来,我的黄梨酥都是跟着一本台湾食谱做的,效果都很好的。但是当我再找回那食谱时,发现那本食谱不见了,材料的份量,我都忘了,还好做法我还记得。最后只好拿其他食谱的材料但做法却是跟以往的做法。

10/1/08 - 第一轮做的,比较粗鲁的,但是因为黄梨馅料比较甜,吃了很甜腻。


11/1/08 - 第二轮,我把黄梨馅料减少了,黄梨酥配搭的刚刚好而且也比较斯文了。


材料:
酥皮
奶油或牛油 250克
面粉 375克
玉米粉 5汤匙
盐 3/4 茶匙
糖粉 3汤匙
蛋黄 3粒
冰水 少许

黄梨馅
黄梨(磨碎) 250克
糖 150克
柠檬汁 1汤匙

做法:
1。 面粉, 玉米粉和糖粉过筛两次,加入盐,放入冰箱30分钟。
2。把(1)倒入一个盆里,奶油用刀切成小小块,加入(1)里,用揉搓的方法把奶油和粉混合成像饼
干碎。
3。把蛋黄加入(2), 一边加入蛋黄一边搅拌均匀。再加入一点点的冰水, 搓成一个面团。
4。把面团放入冰箱约一个小时。
5。用黄梨酥模型把面团挤压出一条长形,包入黄梨馅。
6。黄梨卷上擦上蛋黄液,烤箱预热170°,烤约15 - 20分钟或至转黄。

黄梨馅做法:
把黄梨,糖和柠檬汁放入锅里煮至浓郁(金黄色),冷却后待用。

小贴士:
* 先把黄梨馅收藏入冰箱,要做时拿出来揉成粒状(大小依个人喜好),这样比较容易包,而且比较干净。(如下图)

* 没用完的酥皮可以收藏在冰箱,下次要做时,提早半个小时拿出解冻。

1 条评论:

esther 说...

JANICE,你好厉害哦! pineapple tarts 我的最爱。每次要买好吃的pineapple tart,都很难买到。。janice 你是用什么oven 来烤得呢? 我想现在就帮你买哦!你可以做一些卖给我吗? hehe

港式萝卜糕

萝卜刨丝待用 虾米,干贝丝,葱头仔和腊肠(切粒) 准备下锅蒸的萝卜糕糊。 在家婆家拿了一些白萝卜回来, 心血来潮的突然很想吃萝卜糕, 如果没记错我应该没有煮过萝卜糕, 所以又上网找食谱, 第一个去的就是 Ohbin 家拷贝她的萝卜糕食谱。 还有就是加入...